跑步鞋的品牌迷思,預防運動傷害你應該這樣選跑鞋!

跑步鞋的品牌迷思,預防運動傷害你應該這樣選跑鞋!

物理治療師 Nick

2024/03/06

1563


嗨,我是物理治療師Nick。現在人們已經很少在草地或泥巴地奔跑,多數都是在人工跑道、水泥地或是柏油路上,所以鞋子的包覆能力與穩定度就非常重要,在挑選跑鞋上,大致可以分為3部曲:「後足、中足、前足」,以下逐點和大家介紹:

1.後足的鞋杯要堅實

在跑步過程中,足夠堅實的鞋杯可以牢牢的抓住跟骨,減少跟骨晃動與足弓塌陷的問題,所以要挑選那種用力捏也不會塌陷的鞋杯。

2.中足要穩定但不失彈性

中足的功能除了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將後足的推進力,傳遞到前足,可以將鞋子拿起來,像是扭毛巾一樣的的扭轉鞋子,看看中足的結構是否有抵抗能力,如果鞋子可以直接被你扭到完全變形,就代表中足太過鬆軟,會讓足底的肌肉與韌帶的負擔提高,反而容易造成足底的不適感。

3.前足的摺痕

不論在走路,還是在跑步的過程中,大拇指的活動度非常的重要,因為當大拇指做出背屈的動作時,會將足底筋膜繃緊,撐起足弓,讓小腿的力量順利地推進到前足,就是所謂的絞盤機制(windlass effect),可以將鞋子前後對折,看看摺痕是否出現在大腳趾的第一掌骨關節上,如果出現在其他地方,會讓絞盤機制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用,跑步就會變得非常費力。

以上三個要點是挑選鞋子的大方向,但鞋底的材質柔軟程度該如何選擇呢?答案是取決於每個人的足弓差異,可以利用「濕腳測試」,來鑑別自己是數與哪一種足弓,測試方式就是將腳弄濕之後,踩在白紙上面,如果中足的面積非常小,就代表是高足弓,出現1/2的面積為正常足弓,如果面積非常大,就代表是低足弓,高足弓的跑者,可以選擇稍微軟一點的材質,相反的,低足弓的跑者就要選擇堅實的材質。(windlass effect),可以將鞋子前後對折,看看摺痕是否出現在大腳趾的第一掌骨關節上,如果出現在其他地方,會讓絞盤機制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用,跑步就會變得非常費力。

希望上述內容能讓跑者們,在挑選跑鞋時,有初步的方向、概念,但鞋子屬於非常貼身的配備,一定要試穿過,才知道適不適合和自己唷!另外,Nick也額外介紹一些關於跑步的科技裝備,給跑者們參考:

跑步鞋的品牌迷思

1.穿戴式裝置

大家最常見的穿戴式裝置不外乎就是各式各樣的運動手錶、運動手環,可以記錄跑步時的心跳、血氧等資訊,方便我們去觀察在訓練時,是不是有出現心跳過快、過慢等心血管的問題。

2.智能鞋墊

有需多科技公司推出可以監測跑姿的智能鞋墊,與手機上的APP連結後,可以協助記錄距離、時間、配速、步頻、觸地時間以及步幅,藉由運算後,可以得出你的觸地騰空比、足弓內旋角度是否正常,這些內容都是有助於教練以及跑者自己,挑整跑姿的重要資訊,當然,智能鞋墊與一般的鞋墊一樣,都屬於耗材,內建的電池續航力大多能維持一年半到兩年之間。

我在窩課360也有開設專門的物理治療課《 電腦上班族的痠痛自救指南,重拾自信好體態》,這是一堂特別為電腦上班族打造的物理治療課程,提供身體痠痛解決方案。透過課程,你將學會有效釋放肌肉緊繃,讓你的身體重獲自由,告別不適!歡迎您一起加入行列!

物理治療師 Nick

現任得力物理治療所副院長,畢業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專長:

◎ 運動傷害處理

◎ 術後復健

◎ 運動治療

平常喜歡透過Youtube影片,將難懂的醫學知識,用白話文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如果你也正在為運動傷害苦惱,物理治療師會是你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