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Tips!輕鬆打造快樂感多巴胺空間軟裝風格

5 Tips!輕鬆打造快樂感多巴胺空間軟裝風格

Summer

2023/08/30

3340


多巴胺被稱為快樂賀爾蒙,能使大腦產生快樂機制,而在心理學上,顏色和情緒是相關的,鮮豔明亮的色彩可以讓人感到快樂!最近掀起的多巴胺風潮,則是用繽粉的色彩堆疊進行搭配,當多巴胺變成一種流行風格,表現為鮮豔大膽的撞色搭配,追溯到 Bauhaus 早期無論是平面設計還是建築設計都不乏感受到色彩在當時的重要作用。

因此,用高飽和度的色彩來裝飾空間,與莫蘭迪的低飽和度色彩搭配完全相反,這樣的搭配非常考驗色彩功力但並非無規律可循,遵循以下5點也能搭配出多巴胺的室內空間。

Tips.1 掛上色彩飽和的畫作

彩色的掛畫能讓單調的空間瞬間活潑起來,但需要注意的是掛畫的色彩和線條,最好與其他的家具、家飾單品相互呼應,這樣就能搭配豐富不顯雜亂。

但如果没有很強的美術功底去搭配的時候,盡可能減少顏色的使用,一般來說 3-4 種相近或互補的色相搭配大面積、低飽和底色是不會出錯的。

Tips.2 強調對比色

對比色是多巴胺風格的重要特點之一,可以通過強烈的大面積的對比色彩來搭配,比如下圖黃色沙發搭配藍綠色的牆面和抱枕的搭配,營造出強烈具衝擊力的視覺效果。

Tips.3 獨特的圖案和紋理

這種設計運用可以增加空間的趣味性使空間更加活潑,比如圓點和線條的波點壁紙讓空間很有童趣,再者用色彩斑斕的圖案的飾品與紋理的地毯都能瞬間讓空間活潑起來。

Tips.4 明亮的光線

多巴胺風格注重明亮和開放的感覺,因此確保房間有足夠的自然光是非常重要的,像那些光線不足黯淡的空間,建議不要使用高度色彩的搭配,在空間設計時,可多使用一些透明有光感的材質,讓空間更通透和明亮。

Tips.5 簡潔而具有特色的家具

在居家多巴胺風格設計中,家具應該保持簡潔而具有個性,可以選擇些色彩鮮明且造型獨特的家具,為空間注入獨特的靈魂個性,成為空間的視覺焦點。

零基礎好上手,用軟裝妝點你家

家是療癒居住者身心靈的重要場域,如果想轉換一下生活空間和心情,但預算有限,又不想做大幅度的空間更動,滑遍了IG居家美圖卻不知怎麼踏出第一步,那麼「軟裝提案課」就很適合此刻的你!

藉由SOP演練規劃流程,從基礎了解軟裝設計觀念,風格拆解、材料運用、色彩搭配、家具擺放、燈光配置、物品陳列、提案版的製作、預算的搭配、現場陳列的完整步驟。讓參與該課程學員能夠在課程內釐清軟裝之於空間的功能,並透過每個步驟來理解自己的喜好進而延伸能實際打造出自己的舒適美好的生活空間~

Summer
Summer Tsai 軟裝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經手過上百個物件,目前仍持續在軟裝領域發展。 老師第一次接觸軟裝設計是在澳洲WH時,因緣際會下幫房東整理一棟包含有8間房間的房子,發掘出對空間布置美學陳設的興趣。回台後,便開始進修室設課程、講座,不間斷學習熱愛的事物。直到後來開設工作室,也擔任軟裝講師,期望分享更多軟裝設計相關的知識給同樣對軟裝有興趣的人!